全国青年志愿者服务网

志愿服务
搭把手!

为青年志愿突击队点赞 | 他们在灾后复产一线筑起“青春堤坝”!

更新时间:2020-08-22 13:23:12点击:

大雨如注,洪水滔天;

    浊浪排空,惊涛拍岸。

    这是广东河源市人民记忆中定格的画面,

    这是2019年被淋湿了的夏天。

    6月以来,广东省河源市接连遭遇“6·10”“6·12”两次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的洪涝灾害,101个乡镇、37万人多人受灾。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在河源市上下紧急吹响抗洪救灾冲锋号以来,河源共青团迅速行动,组建青年志愿者突击队,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救灾复产重建工作,招募青年志愿者深入灾区。他们冲锋在前,不图回报,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帮助受灾群众恢复家园,一面面团旗和党团员志愿服务先锋队旗帜始终飘扬在救灾复产重建一线。

    截至目前,河源市各级团组织共组织发动3万多人次志愿者开展清扫淤泥、搬运物资、卫生防疫、心理安抚等救灾复产志愿服务活动,服务群众达5万多人次。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青年突击队

    在河源连平县各受灾点中,活跃着一支冲锋陷阵的红马甲队伍,他们是连平县先锋志愿服务队。在这次“6·10”“6·12”洪灾中,这支先锋志愿服务队连续十几天奋战在抗灾救援的第一线。

    在连平县内莞镇大陂段大围屋中,淤泥将围屋浸泡将近1米,所有下水管道全部堵塞,而此时铲车等机械还未能进入,只能靠人力。先锋志愿服务队不怕难不怕臭,连夜制定清淤方案,队员们只身进入闷热的地下沟渠中,在又脏又臭的淤泥臭水中摸爬几个小时,摸清水沟的具体情况,终于将管道疏通,把淤泥清理干净。

    志愿者们的辛苦付出,当地受灾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自发送来自家采摘的李子给志愿者们解暑。先锋志愿服务队也成了受灾群众眼里的“香饽饽”,多个镇村争相邀请服务队到受灾点开展复产重建志愿工作,受灾群众纷纷表示:“先锋志愿队来了,我们就放心了!”

    像这样的志愿者突击队,在河源市各灾区还有很多,河源市阳光义工服务队在洪灾发生的第一时间就赶赴灾区,并连续十几天奋战在灾情严重的第一线。服务队队长张青在连平县内莞镇搬运救灾物资时,不慎一脚踏空,跌落小水沟导致左脚骨折。被迫回市区养伤的张青仍心系灾区,对接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捐赠物资500多万元,发动200多名志愿者不间断参与灾后重建工作。

    急群众所急,办群众所需

    连续多日的强降雨造成连平县上坪镇、内莞镇等多个村断水断电,社会爱心人士赠送的大米、面、油等无法直接满足灾区群众的生活需求,抗洪第一线的志愿者们在与群众交谈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向共青团连平县委进行了报告和对接。团县委立即联系爱心人士为灾区提供爱心盒饭、八宝粥等即食食品,让当地受灾群众吃上了热饭热菜。

    通水通电后,灾区最急需的是炉灶、热水壶、电饭煲等炊具,这一消息第一时间也是由志愿者反馈上来,当地团县委立即联系爱心商家点对点支持3个村的炊具,为内莞镇显村免费解决了80套炊具。

    灾区前沿 默默奉献

    共青团连平县委书记黄文峰的老家在内莞镇显村村。在这次水灾中,他老家的房子也被淹到了一层的楼顶天花处。作为志愿者队伍统筹的黄文峰,每天从他手中联系和派往灾区的志愿者有几百人次,但是没有安排一名志愿者到他家中进行清理工作。

    自从“6·10”“6·12”水灾发生以来,连平县的共青团员始终奋战在抗灾救援复产的第一线,组织和带领志愿者突击队到各乡镇和村居开展救援任务。

    截至今天,由共青团连平县委联系和组织的志愿者共1万多人次深入到灾情较重的上坪、内莞、元善、陂头等乡镇20多个重点村,开展物资搬运和发放、现场秩序维护、受灾群众心理安抚、清理淤泥、清理家具等工作。

    龙川、和平团县委也积极奋战在抢险救灾重建工作的最前线。龙川青年突击队队长骆春辉,在16日深入贝岭镇带领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时,由于高温和连续作战导致中暑,但仍然坚持在一线,直到活动结束后才休息。

    龙川东江志愿者服务队队员康丽燕是一名个体户,在此次暴雨中她的店也不幸被水淹了,但是她毅然放下自己的店面,第一时间加入到志愿者的救灾复产工作中来。

    共青团龙川县委组织100多支队伍近1万人次志愿者参加清扫淤泥,搬运物资、卫生防疫等救灾复产志愿服务活动,服务群众达2万多人次。共青团和平县委组织5000多名志愿者到和平县17个乡镇53个村参与抗灾复产活动,帮助村民1万多人次。

    捐助一线 爱心涌动

    “一方有难 八方支援。”河源市各级团组织和志愿者组织广泛发动社会爱心人士为灾区捐款捐物,一解灾区群众燃眉之急。安置点里,一辆辆爱心车队在雨夜里接龙,一批批青年志愿者嘘寒问暖、慷慨解囊。截至目前,河源市共青团发挥青联、青企协、青商会、青年文明号集体和团属青年社会组织的作用,共募集善款超200多万元支援灾区,同时积极争取共青团团广东省委的支持,下拨80万元作为河源救灾复产专项资金。

    洪水无情人有情,危难时刻显本色。洪水给出严峻考量,河源市青年志愿者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合格答卷。青年志愿者突击队众志成城,勇担重任,他们用真情温暖人,用行动号召人,为坚决打赢这场救灾复产重建攻坚战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力量,谱写了一曲曲雄壮嘹亮的青春之歌!救灾复产仍在继续,青年突击队的旗帜继续在一线飘扬!


推荐文章